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

2023/2024年度學生飛躍進步擴闊視野奬勵計劃

大灣區香港迪士尼YES計劃二天研學營

為了擴闊視野並鼓勵表現良好的學生,本校於2024年2月5日至6日組織了17位初一及二級學生參加由澳門日報讀者基金會贊助的“飛躍進步生擴闊視野獎勵計劃”的活動,進行二日一夜的大灣區香港迪士尼YES計劃二天研學營,當中參訪了「香港孫中山紀念館」、「文德青少年綜合中心」、「香港科學館」、「香港迪士尼樂園」。

第一天先到香港孫中山紀念館,透過文物、歷史圖片及圖像,按時序介紹孫中山先生出生、求學過程、倫敦蒙難、革命起義,以及討袁護法等事蹟;解說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的所見所聞如何孕育他的革命思想,讓同學了解香港與辛亥革命的關係。

第二站為文德青少年綜合中心,該中心以服務青少年及兒童、支援家庭、維護家庭為核心價值;並透過中心舉辦的活動,把正確、健康的人生觀及生活方式帶給青少年及兒童。到步後先由中心主任向同學們介紹中心的簡介,服務範圍及服務對象,分享一些香港社工的日常工作範疇,以及港澳兩地社區之間的不同之處;其後由中心職員及教堂成員帶領同學參觀中心和聖文德堂,介紹中心的設施和教堂,讓學生了解到更多天主教堂區主保聖人的事跡、建築特色和中心發展歷程,進一步了解到香港社區服務和和堂區發展歷史。 

第三站抵達香港科學館進行參觀,展館內包含500多件展品,讓同學帶來不一樣的愉快學習體驗,同時以有趣的互動展品來激發同學的創意思維,透過親身嘗試和動手操作,探索科學的樂趣。當中包括令人充滿能量的磁電廊、感受地動山搖的地球科學廳、生氣勃勃的生物多樣性展廳、富啟發性的賽馬會環保廊等等;透過各種科學的實驗和觀察,相信能喚起同學的好奇心,激發求知欲,對日後的學習得到幫助。

第二天,同學參與了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辦的「YES計劃-迪士尼物理世界」,由樂園安排導師帶領同學學習,透過有趣的教具,同時配合樂園的遊玩設施,就地取材,體驗和學習物理的原理和現象;當中包括「摩擦力」「地心吸力」「空氣壓力」「聲音傳播」四個項目,讓同學手腦並用和分工合作,在快樂中學習。最後,在課程結束後,亦籍此難得的機會,同學們都有機會一同暢遊樂園,加深彼此認識。 

最後,本校十分感謝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讓我們參與本年度飛躍進步生擴闊視野獎勵計劃。透過兩日一夜的大灣區香港迪士尼YES計劃二天研學營,除了讓學生擴闊了視野、學習發掘興趣、提昇自信、同學之間互相學習和照顧,還可以令學生有機會了解到不同地方社區的特色,讓本校師生都獲益良多。

學生學習心得:

第一天的心得

1.         今天較深刻的事:

    我們去了孫中山紀念館,香港科學館,文德青年綜合中心等主要三地,主要以參觀為主。印象較深刻的是在科學館的時候,裏面的捕捉颱風儀器可以令我們捕捉近幾年的颱風,並了解他的風速。(初二級 林嘉瑾同學)

    今天在香港較深刻的是孫中山紀念館參觀,見識到很多歷史的知識,也同時見到孫中山的服裝和更多孫中山做過的事情。(初二級 翁騰佑同學)

    今天較深刻的是去了文德青年綜合中心,我都知道了一些關於社區機構的事,和也參觀了教堂,知道了這個教堂的歷史背景。(初二級 周雨晴同學)

    比較深刻的是香港科學館,因為那個地方我覺得很壯觀,有一個很大的規模有些球在上面運作,還會發出聲音,我覺得很厲害。(初一級 袁滋璐同學)

2.         今天學習到的事:

    學到了孫中山的偉大事蹟和用過的衣服,以及革命的時間及路程,還學到了孫中山革命的艱苦,200年前的上學課室樣子和課室的規則。(初一級 廖焯熹同學)

    我今天學習到了在香港不可以自認為是社工,是需要註冊的,同時學到這個社區的歷史和背景。(初二級 周雨晴同學)

    今天學習了在孫中山紀念館內的歷史知識和以前學校所用的教材,還在香港科學館中學到地理知識和天文知識,並更能仔細學習其中的原理。(初二級 翁騰佑同學)

    讓我認識了更多香港的文化同時也學到了一些社福機構的知識。(初一級 何映澄同學)

 

第二天的心得

1.         今天較深刻的事:

    是在迪士尼渡過的,最深刻的是參加Yes計劃的時候,當中學習的力學,透過過山車來呈現力學的原理,我也嘗試了過山車,非常刺激,令我刻骨銘心。(初二級 林嘉瑾同學)

    今日比較深刻的是就是去參加了香港迪士尼物理世界,入面可以學到不同的科學,物理的知識點令我可以在玩樂的過程中同時也可以學習。(初二級 周雨晴同學)

2.         今天學習到的事:

    學習到原來在不同的地方摩擦力是有所不同的,還有就是光,因為在科學課時,我不是十分分了解,現在經過指導員的用心講解後我也總算了解了,我十分感激老師可以讓我去這個活動,令我學到了更多知識。(初二級 鍾嘉熙同學)

    透過活動物理世界,令我學習到不少知識。例如:用儀器測量不同物體的摩擦力,透過過山車學習力學,透過迪士尼米奇老鼠演奏曲學習聲學。(初二級 林嘉瑾同學)

    學到了在香港迪士尼物理應用,例如星空極速穿梭機,是用了物理中的慣性原理,還做了夢想工程師,然後做了氣壓實驗,看氣壓的原理,之後去玩米奇幻想曲,研究聲音的物理效應。今天學到了物理知識。(初一級 廖焯熹同學)

    我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科學知識,令我知道了原來在我的日常生活和周圍的事物都有很多不知道的事,也可以透過這次的活動令我知道更加多科學物理的知識。(初二級 周雨晴同學)

    今天在香港迪士尼內的遊樂設施中,排隊等待一個叫冰雪奇緣的世界,在排隊的過程中,我等了很久很久,但還是沒有體驗到,雖然身心都很勞累,但能在過程中充分體會到內心和忍耐的感受,令我在往後的時間內更能等待別人和時間,不再沒有耐心等待。(初二級 翁騰佑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