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六校赴滬交流文化藝術

參訪交流日期5月26日至30日

為增進對不同地區教育發展的認識和理解,以及提升教師的教學質量及其教育專業素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組織師生一行於5月26日至30日前往上海重點學府,展開參訪交流活動,在疫情時期能安排是次活動參與活動的師生陪感珍惜與感恩,同時活動全程配合政府的衛生指引,都加倍小心做好各種防疫的措施。

是次活動期間,參訪團師生分別與姐妹校上海財大附屬中學、上海格致中學,以及上海外國語大學進行參訪交流並與在校澳門學生真情對話,展開交流會議,參觀罕有的語言博物館,獲益良多。隨後,參訪團師生旁聽了上海兩所中學的特色課程,並參與了上財附中的FEAST集市活動,是次集市的攤位主題「百年強國、接力有我」公開招募三個子題目的項目—包括科技創新、藝術創作、財經創意等,當中,聖若瑟六校學生負責一個藝術創作的攤位,攤位物品是在澳門收集本學年的校慶紀念品、創意課程的製品、學生手作、介紹澳門的產品及郵品,過程中由參與的學生自由訂價及推銷,學生經營集市活動,確是難得的經驗;另外聖若瑟六校學舞蹈社學生參與其中的藝術表演,以舞蹈<風飄絮>的表演為活動更添喜慶,氣氛熱烈。

經過此行,師生透過參與不同課程及活動,激發學生多學習、擴展視野及累積各種的經驗,增加不同的社交及人際溝通技能,也加強學生對國內升學情況的瞭解,為將來的升學能作更好的準備,同時,為澳門及上海教育界搭建溝通橋樑,開展更多元的教育事業活動,共同貢獻社會。

適逢建黨100周年,參訪團還參觀了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海外灘、豫園等文化遺址,師生們親身感受祖國的歷史文化,定能獲取更寶貴經驗和知識。

出席是次交流活動的嘉賓還有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鄭漢斌助理,上海財經大學基礎教育集團王曉露辦公室主任,上海財經大學附屬中學張浩平校長、淩嶺副校長,上海格致中學吳照校長,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喬樹勇校長、黃惠玲副校長,以及學校教師、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