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理念

聖中人是甚麼?

聖若瑟─耶穌基督的養父─是聖中人的典範,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和作風去完善自己,以尊重和接受別人的行事去服務他人,這是所有聖中學子應予達到的目標。

聖中人有何特質?

人之所以為人,除了有共同的人性之外,還有其獨特的個性,聖中人就是這麼的一個人,平實中有「自我」在自我的成長中不排斥他人,相反,在與人相處時,到處表現出自信和尊重,對自己不卑, 對他人不亢。

聖中辦學的宗旨

服務他人是聖中辦學的宗旨,在服務中與別人共同成長,實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同教育,共同成長的學習理念。

聖中的教育理念

教育是從對別人了解,尊重和欣賞開始,沒有任何私心和功利的動機,在自由和仁愛的氣氛中,共同努力,達致「完人」的陶成,因此任何設定型的模式教育或另有目的的教育設計,若不以學子的「 人」為本,都非聖中要遵循的教育理念。

聖中的教學特色

基於教育乃對人的了解,尊重和欣賞,因此,我們也接受人的差異,因人而教應是聖中教學的特色,我們尊重學生的同時,肯定學生會自愛,在這基礎上,我們要力求了解學生的差異,肯定其成功的 可能,因而在設計差異教學上,我們要付出愛心、耐心和信心的智慧,這樣的教學是一大挑戰,但我們不怕,因上主與我們同行。

聖中的宗教教育

人的宗教意識或情操其實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若遵從聖中的教育價值和理念施行「對等」的教育,不難看出宗教價值在滲入教育的生活中,接受和培育人的工作,其實是參與造物主的創世工程,使 世界更趨完善,那是上主完善的反映和分享,天主說「你們應是聖善的,因為我是聖善的」那麼教人成為聖善的,就是我們教育的特色和使命。至於宗教行為,則在尊重的前提下,大家都應樂見的, 因此聖中的宗教教育,特別在倫理課中以聖經和教會的價值觀去分析,批判,介紹生活上各種遭遇的因由和價值,要求我們身體力行,並依照我們的力量去力行仁愛,像耶穌般的犧牲自己去成己成人 。

聖中的輔導理念

文字與規章應是協助人的成長而不是規範人的成長,如此「同教育,共成長」可能是聖中的輔導教育的工作上要特別強調的,規章不能使人完善,規章卻能營造條件使人共同成長,在「要求」上,尊 重他人的「自愛」,耐心期待他人的表現和成長,這種耐心期待正是我們的「同教育,共成長」的方法,因此聖中的輔導是人性的,直指人性的深處。

聖中的訓導理念

無規不成矩,權威與尊嚴是秩序的基礎,是成功的秘訣,學校的教育若不配合章則的要求,在未能充份地表現「自愛」時,則流於散渙和鬆懈,其實規章是「自我」的最高要求,因此規章的制定,不 是吹毛求疵,而是對症下藥,那麼,醫者父母心的「慈愛」便會躍於規章的字裡行間,那才是聖中的訓導真義。

總結

由人的觀念去理解教育的真義,並要求其貫徹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則聖中的教育理想是:大家共同教育,共同成長與此同時大家都不失去自我,卻在自我陶成中,與別人不離不棄共創新境界,達致 己立立人,頂天立地成為光榮的聖中人,準此,學校的一切組織,以人為經緯,便可以最嚴格的要求和規範,去達致最理想的成績,聖中人不鬆懈,那是對自己的尊重和自愛,聖中人敢要求,那是對 他人肯負責。

歷任校長

喬樹勇先生

現任校長 / 2017 -

羅玉成神父

第十一任校長 / 2004 - 2017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羅馬額大教義學碩士;曾出任中學校長、教區副主教,寫作文章很多。

袁偉明神父

第十任校長 / 2000 - 2004

香港大修院神哲學學士、羅馬額大倫理學碩士;曾出任香港大修倫理神學教授、堂區主任司鐸、現任聖若瑟修院院長,愛好詩詞。

高天予神父

第九任校長 / 1988 - 2000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曾出任中學校長、堂區主任司鐸,為牧靈和教育事業服務凡四十多年。

羅玉成神父

第八任校長 / 1974 - 1988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羅馬額大教義學碩士;曾出任中學校長、教區副主教,寫作文章很多。

魯炳義神父

第七任校長 / 1972 - 1974

1937 - 1939年於上海南市神哲學院修讀哲學,1944 - 1946年雲南昆明上智學院修讀神學。於1951年起先後於澳門多間學校擔任校長。

戴維理主教

第六任校長 / 1966 - 1972

曾出任教區主教、參與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全部的工作會議。在擔任主教期間創立了天主教學校協進會,即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的前身,並創建和擴建的機構與學校達二十所。

何心源神父

第五任校長 / 1946 - 1966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羅馬額大教律學碩士;在世時,曾出任大修院神學教授(是首位華籍天主教教律教授)、傳教區主任司鐸、中學校長、生前曾著書出版和撰寫劇本opereta十多通,獲 澳門政府頒綬文學勳章。

劉一心神父

第四任校長 / 1945 - 1946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在世時,曾出任中學校長、傳教區主任司鐸,愛好音樂,是一位出色的flautista長笛手。

李仲漁神父

第三任校長 / 1943 - 1945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在世時,曾出任中學校長、傳教區主任司鐸,是一位沉實的神職人員和教育家。

呂子莊神父

第二任校長 / 1941 - 1943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在世時,曾出任中學校長、署理堂區主任司鐸、教會刊物總編輯,書法與文章典雅,傳誦一時。

顏儼偌神父

第一任校長 / 1932 - 1941

澳門大修院神哲學學士;在世時,曾出任中學校長、堂區主任司鐸、教區參議院主席、教區副主教、獲宗座頒綬名譽主教銜。精通音樂和葡文,曾著書出版和作曲十多闕,獲澳門政府頒綬文學勳章。

校歌及校徽

校歌

濠鏡喜波平,一片雅歌聲

宏校宇,育群英,育群英

都哉聖若瑟,都哉聖若瑟

大教益昌明

以廣,德為馨

強體魄,作干城

國土愈安寧

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