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校園 齊打疫苗

適合5至11歲學生接種的mRNA兒童劑型已供預約及接種,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而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子女及時接種,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本周六及日(2天)進行 “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適合5至11歲學生接種的mRNA兒童劑型已供預約及接種。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而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子女及時接種,同時配合2022暑期活動的防疫措施:

1. 學員、親子活動的隨行人員須在首次出席時,向導師出示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初種系列全程接種達14天的證明

2. 或於每次出席時出示自費的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本周五、六及日(3天)進行 “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適合5至11歲學生接種的mRNA兒童劑型已供預約及接種,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而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子女及時接種,以及配合2022暑期活動的防疫措施(學員、親子活動的隨行人員須在首次出席時,向導師出示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初種系列全程接種達14天的證明或於每次出席時出示自費的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本周六及日(2天)進行“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本澳3至11歲學生新冠疫苗接種率為77.6%,12歲至19歲學生接種率為86.4%。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而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子女及時接種,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本周六及日(2天)進行“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的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5月14日(六)及5月15日(日)進行“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為了讓家長儘快為年滿3歲的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明天至下星期一(共3天)進行“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為了讓家長利用周末時間儘快為年滿3歲的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教青局局與衛生局繼續於明天至下星期一(共3天)進行“學童接種日”,歡迎家長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

  

家長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為持續推動家長利用周末儘快為年滿3歲的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教青局與衛生局繼續於423日至24日在綜藝館進行“學童接種日”。

家長可透過掃瞄圖片中二維碼進行預約,填妥資料包括《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後,應揀選群組“學童接種日”進行預約;屆時請陪同家長/法定監護人帶備其及學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2022422

因應疫情防控的需要,並考慮到鄰近地區的疫情變化,教青局及體育局主辦的2022暑期活動、2022/2023學年學界比賽等跨校活動有最新的防疫安排(詳請見下方連結),教青局冀請家長儘快為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在保障師生健康的大前提下進行相關活動!

相關資訊: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DUZih1C?1

2022419

鑑於香港近期疫情嚴峻,近日錄得15宗染新冠肺炎康復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個案,有部分病童情況嚴重,須住深切治療部,而患病兒童多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有報導指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表示第五波疫情對香港而言,是非常沉痛的教訓,他預料將會有更多染疫兒童出現類似症狀;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表示,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在兒童染疫後二至八星期内出現病徵,症狀包括持續發高燒、活動能力減退、心臟衰竭、肝炎及血凝固出現問題等呼籲家長應儘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Omicron病毒傳染性高,教青局呼籲儘快帶同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及早保障所有學童的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以下連結:

12022418 https://appimg.modaily.cn/app/displayTemplate1/dist/index.html#/newsDetail/9822728/

2202248 https://std.stheadline.com/sc/daily/article/2454280/

32022418 https://std.stheadline.com/sc/realtime/article/1829702/

4 https://chinese.cdc.gov/mis/mis-c.html

5418https://appimg.modaily.cn/app/displayTemplate1/dist/index.html#/newsDetail/9822775/102?userName=null&deviceId=1606a74026527252&isShare=true

2022419

campus_vaccine_promo.mp4

以下內容均摘取於: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專頁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19vaccine/ch.aspx#vacqna

摘取日期:202232

問:如何預約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答:為免人群聚集及預先進行疫苗解凍,市民須先網上進行預約接種,於指定時間前往指定預約地點接種。居民可通過輸入網址或掃瞄二維碼QR Code登入衛生局預約系統(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 ),在知悉並同意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好處和風險後,只需填寫基本個人資料(非本澳居民需輸入出入境證件資料及合資格接種的相關身份類別證明文件編號)及回答幾條簡單的問題,經網上進行初步評估,評估適合後,即可自行選擇接種的疫苗種類、接種地點、接種日期及時間。成功預約後,居民會即時收到衛生局手機短訊通知及取得預約成功的二維碼QR Code。預約接受取消或進行更改。

62日起,推出即時登記接種疫苗措施,市民可以登入新冠病毒疫苗預約注射系統(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查詢各個站點的剩餘名額,並到相關站點作即場登記接種疫苗,已預約接種人士優先。自925日開始,本澳所有市民無需預約,可直接到本澳各疫苗接種站接種疫苗,但優先為預約人士接種。同時,仁伯爵綜合醫院及各衛生中心的門診,醫生在診症時會按患者意願為其提供疫苗接種的健康評估,若患者通過評估,即可現場接種疫苗,無需再進行預約。

問:接種時需帶備甚麼文件?

答:接種人士須出示:

1.有效身份證明文件(非澳門居民須出示合資格接種的證明文件,詳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頁《非澳門居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常見問題集》第三部分);

2.成功預約的手機短訊/二維碼QR Code截圖;

3.符合優先接種資格的證明文件(如工作證、外國留學之學生證等)

4.如為未滿18歲人士,須由家長/法定監護人陪同,或出示由家長/法定監護人預先簽署的知情同意書,並附上其身份證明文件副本;(知情同意書可在新冠病毒疫苗預約注射系統下載)

5.如曾在外地接種過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人士,須出示有關接種記錄證明正本。

問:總共有多少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供選擇接種?

答:目前共兩種。分別為滅活疫苗(國藥中國生物北京)、及mRNA疫苗(BioNTech)疫苗。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時間較短,其長期效力和安全性有待進一步證實,目前大部份國家和地區以緊急使用許可或附條件上市許可方式批准使用,本澳亦以同樣方式批准使用。供澳疫苗均已在第三期臨床研究的中期結果中顯示良好的效力和安全性,其已知和潛在好處遠大於其已知和潛在的風險,並已在世界各地大規模使用。

* 沒有禁忌症或暫緩接種的情況均可接種,將因應數據再調整。

**初種系列疫苗間隔28日的計算:接種翌日起加28(如接種者第1劑疫苗於11日接種,可於129日接種第2劑疫苗)

***6個月:不少於24

問:接種疫苗有何好處?

答:接種疫苗可降低得病及得病後重症或死亡的風險。疫苗的效力通常以降低得病風險的比率來計算。疫苗雖不能百分之百預防得病,但即使得病,得病後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亦很低。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有降低感染及傳播給他人的風險。

問: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何副作用?

答: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常見副作用一般為接種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痛、關節痛、發冷和發熱,強度通常為輕度或中度,並在接種後幾天內消失。和其他藥物或疫苗一樣,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對疫苗中任何成份有嚴重的過敏反應者不能接種有關疫苗。接種後所有人士應在接種站休息至少30分鐘才離開,期間或其後一旦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向現場的醫護人員求助。

註:

1) 資料摘自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020年12月30日核準的說明書中3期臨床試驗結果

2) 資料摘自歐洲藥品管理局核準的說明書並根據2021年1月藥廠安全性報告更新

3) 接種mRNA疫苗(BioNTech)後面癱的發生率,沒有明顯高於其他人群,將持續監測

4) 資料摘自歐洲藥品管理局2021年7月9日的資料

1:對聚乙二醇和聚山梨醇酯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不應接種BioNTech疫苗。這是由於BioNTech疫苗含有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雖然BioNTech疫苗不含聚山梨醇酯,但聚山梨醇仍與聚乙二醇有密切關係,因此,對聚乙二醇和聚山梨醇酯酯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不應接種BioNTech疫苗。

問: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應注意什麼?

答:接種疫苗前數天及接種後一星期內,應注意休息和補充水份,避免進行劇烈運動。若接種後出現胸痛、心悸、氣促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即時求醫。

問:有哪些情況不應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答: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禁忌症︰對該類疫苗或該疫苗中任何成份嚴重過敏者;滅活疫苗不適用於曾對其他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

另外,預期壽命不足3個月或正在接受紓緩治療者,不建議接種。

問:哪些情況應暫緩接種?

答:1. 正患發熱性疾病;

2. 孕婦(除非前往高風險地區);

3. 基於目前有限的安全數據,接種第一劑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者,應暫緩接種第二劑。

問:一般需要接種多少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後多久才產生足夠的免疫力?

答:一般建議須完成初種系列的全程接種,初種系列的全程接種表示已完成該種疫苗建議的初種系列的接種劑數(滅活或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初種系列的全程接種為2劑)。而完成接種且具有免疫力代表已完成上述的初種系列的全程接種達14天。

問: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答:不建議同時和其他疫苗接種,應相隔至少14天。若14天內曾接種其他疫苗者,建議暫緩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考慮到全球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對於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建議優先接種新冠疫苗後,才接種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並請注意兩種疫苗之間需至少相隔14天。但緊急用疫苗,如狂犬病或破傷風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不考慮與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間隔,因此類疾病不接種疫苗後果嚴重。

問: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可提前接種第二劑嗎?

答: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首兩劑接種相隔應至少為28天,而提前接種第2劑有可能不能產生預期的預防效果或增加副作用/不良反應風險;未有按照衛生局規定的接種程序接種,有可能會影響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為每位86歲以下的受種者購買的保險的保障。第2劑提前接種需由受種者提出申請及簽署同意書。任何情況下,滅活疫苗兩劑相隔時間不得小於14天,mRNA疫苗(BioNTech2劑之間建議最小相隔21天。

問: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要注意什麼?可否洗澡、飲酒或忌口?可否吃蝦蟹、海鮮?

答: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部份人士在接種疫苗後,接種部位可能會出現輕微紅腫或硬結,洗澡時要避免過度按壓,洗澡後要保持局部清潔。正常的活動、飲食不影響疫苗效果,也無需改變原有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但接種疫苗後如出現發熱、乏力、甚至噁心、腹瀉等時,應適當調整飲食、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不要酗酒或暴飲暴食。

其他相關網站連結

1.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專頁:https://www.ssm.gov.mo/apps1/covid19vaccine/ch.aspx#clg18772

2. 抗疫專頁:https://www.ssm.gov.mo/apps1/PreventCOVID-19/ch.aspx#clg17458

3.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https://www.ssm.gov.mo/portal/

如閣下有任何疑問,歡迎填寫以下問卷進行查詢。

家長咨詢站:https://forms.gle/8ziQTTn3HnBCeLR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