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六校「E世代與青年同行」

  為進一步提升教學質素、增強青少年對網絡成癮行為的免疫力、更好地照顧到學生各方面所需,以及加強培養教師對策受網絡成癮問題影響的學生、為其重建健康生活提供援助,日前(13日),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舉行教師培訓課程,邀得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自由TEEN地」譚迪生主任分享講授預防青少年網絡成癮、保護自我的技巧,校長、主任,以及全體教職員出席是次培訓。

  是次培訓主題為「E世代與青年同行秘笈」,主要內容包括了解時下年青人網絡上的習慣、喜好以及潛在危機、識別可能需要幫助或有危機的學生,以及實務的溝通技巧及外在求助資源三個部份。

譚迪生主任表示,教師應提醒學生保護自身私隱,預防接觸不良資訊,引導其建立健康的上網習慣;並且,對需要幫助的學生應抱有同理心,先了解他們沉迷網絡的原因,關心他們真正的需要,建立新代替物,重現平衡的生活,例如:協助學生發掘自身潛能,提供參與不同活動、展示自我的機會,嘗試建立多元嗜好,以保持健康的社交生活,冀藉此讓學生認清自身的價值,找到人生方向。他又指出,老師、家長亦應以聆聽、接納、尊重的心理,以正向的方式與學生溝通。

  現代進入互聯網時代,資訊技術運用廣、需求量大,資訊科技是未來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因而讓青少年掌握網路及生活之間的平衡,讓其健康使用網絡是校園教育的一大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