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今天學校為高三同學特別安排一項<認識澳門>的專題講座。

特邀澳門基金會 澳門記憶 文史網主辦<記憶沙龍—校園專場>

主題: 《從銀號到銀行——澳門金融業百年風雲歲月》由甄桂芳女士主講

講者透過舊照及舊影片段講述金融口述歷史訪談、金融業與社會變遷、科技變革對金融業的重要性等方面,讓大家回到百年前,重溫澳門金融業從銀號到銀行的風雲歲月!


其中主講者透過表列方式將1984年至2003年國家的大事與本澳的情況作同頁呈現,加深同學習的記憶。昔日以提兌為主的業務演變成今天各種金融產品;昔日各項人工櫃枱業務逐步電子化,如1980年代的自動櫃員機和銀行聯網,至今天的網上銀行和行動支付,見證金融科技一日千里。


從古老的典當業與銀號談起,及至20世紀初“大西洋國海外匯理銀行” Banco Nacional Ultramarino (BNU) 落戶澳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於1950年6月21日成立,簡稱為中銀澳門,前身為澳門南通銀行,與大西洋銀行共同承擔澳門元的發鈔銀行,了解回歸後金融業與社福網絡等,息息相關,亦與澳門社會休戚與共。


最後主講者向同學提出幾點提問:

為何要為金融業做述歷史訪談?

金融業與社會變遷有什麼關係?

科技變革對金融業發展有什麼重要性等

同學一一回答,還獲得精美的紀念品留念,並在一片歡笑聲為講座作結。

感謝主辦單位為澳門歷史共建資訊網路,分享所集成果,努力向青年教育傳承一起保育澳門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