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

「美『勵』人生」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生命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天主賦予了人應有尊嚴和價值,生命教育最核心的價值是尊重每一個生命。古語有云:身體髮膚受之「天父」,豈有不愛惜之理。故此,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輔導處與公民科、體藝科、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Teen 情」計劃在4至5月期間合辦「美『勵』人生」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勵」是根據聖中班社年度週期表中,學校對於不同的學年畢業的班社寄予不同的期望,本學年畢業生正屬「勵」社,其寓意為「勵行」、「勵志」或者說「勵精圖治」之意,而此次生命教育系列活動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活動的推廣,讓校園的師生在團結合作和互相勉勵之下,為生命教育譜寫不一樣的樂章。系列活動包括:「一點三桌遊工作坊」、「『貼』近您心情」、「教育互動站及展板」、「班際體能挑戰賽」、「蒙著嘴說愛你—打氣電台」、「親子衝突解碼」講座、迷你音樂會以及高三勵社展板設計比賽等八個活動。

活動一:「一點三桌遊」工作坊

為了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建立感恩與正向的校園氛圍,營造友愛互助的共融環境,幫助學生減輕生活與學業壓力與調節情緒,同時在午休時提升並活化大腦功能,本校學生輔導員於年4月13日至27日,逢星期三中午舉辦「一點三桌遊」工作坊。每週進行不同桌遊主題,分別遊玩「打蒼蠅」(認知能力及反應訓練)、「Flip 換言一新」(個性探索及溝通技巧)、「狼人真言」(團隊合作及領導力訓練)。透過桌遊作為媒介,加深學生對於自我的認識同時學習互相幫助,提供機會讓學生嘗試透過實感互動,建立更穩固的情感交流關係與連結,減小依賴電子產品作為唯一社交窗口,鼓勵學生主動表達自己,透過朋輩互動增強社交技巧,同時提高學生克服困難的自信心維持良好心理健康水平。

活動二:「貼」近您心情(心情口罩貼紙)

「貼」近您心情的口罩貼紙活動,吸引不少師生參與。透過師生於4月13日當天在口罩上貼上自己的「情緒圖案貼紙」或「英語打氣語句」,呼籲大家多關注自己的情緒,亦不忘在疫情口罩的遮擋下,多關心為身邊朋友的心情,在生活中互相打氣。

活動三:教育互動站及展板

本校誠邀浸信會澳門愛羣社會服務處「Teen 情」計劃於4月6日至4月22日於一樓平台設有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的展板分享,主題為正向思維、珍惜與分享。而4月11至13日一連三日中午時間13:15至14:00於一樓平台設有教育互動攤位遊戲,讓學生能透過攤位遊戲學習正向的思維方法,校內宣傳正面文化,希望學生能夠關注自身以及身邊的人。現場有留言版讓學生留下心聲,傳遞珍惜與感恩的心情,在學生間傳播及營造正面與互助的氛圍及影響。現場學生反應熱烈,學生表示即影即有的互動環節能夠與身邊的同學和老師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活動四:聖中班際體能挑戰賽

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生活物質極度富足、在舒適環境中生活的學生往往缺乏鍛煉,再加上疫情關係,校內運動活動類型受限,讓同學缺少鍛鍊毅力、堅持等吃苦耐勞的體育精神,遇到困難難以堅持到底。因此輔導處與藝能科組合作舉辦「聖中班際體能挑戰賽」,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學生學習勇於挑戰、堅毅不屈的精神,而且在同儕及老師互勉及鼓勵下一同為目標前進。

是次賽事分高中組及初中組,挑戰項目則包括:仰臥起坐、跳繩、擲羽毛球以及頭頂書四個項目,每項均進行一分鐘挑戰,初賽及決賽分別於2022年4月6、20及26日在本校體育館進行,而決賽增設老師參與的加分環節,令學生都感受到老師的陪伴,令比賽更加緊湊豐富。經過初賽及決賽的比拼,初、高中組分別產生三甲名次:初中組的冠、亞、季軍分別由初三乙、Form3A、Form2A班摘得;另外,高中組則由高二文乙班獲得冠軍,高二理甲以及Form 4A班則雙雙摘得亞冠,而季軍則由高二文甲班級獲得。同學及老師們在汗水與吶喊聲戰勝自我,增加班級的凝聚力,體現生命的精彩。

活動五:蒙著嘴說愛你—打氣電台

為配合「美『勵』人生」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公民科組於4月的七個中午時段,邀請同學主持打氣電台。同學們透過電台向全校師生放送打氣說話、互相勉勵及祝福,點播最喜愛打氣歌曲互相送贈,同時亦將同學們的打氣心意卡張貼在壁報板展示。同學們積極參與,活動反應熱烈。

這次打氣電台活動,安排在午休時段的15分鐘校園廣播,勵志歌曲傳遍整個校園。雖說是學生在主持節目,但內容卻是很多元化,除了點歌、播放,主持人還會讀出打氣卡內對師生感恩及祝福的心底話。期望透過打氣電台傳遞正能量及關心他人的訊息。培養同學之間互相加油打氣、關心及關懷自己及身邊人的情緒,讓關愛及感恩洋溢於整個校園。

活動六:「親子衝突解碼」講座

在4月22日晚上,本校邀請了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舉辦「親子衝突解碼」講座,為參與講座的家長們一同拆解家裡的「地雷」。講座除了為家長們進行親子關係急救,也透過相互討論和交流的環節讓定長們談談教養上的辛酸,也為面對這些親子難題的家長們打打氣。

講座上導師還介紹了「處理衝突五部曲」,鼓勵家長們嘗試在衝突或爭執中,嘗試先放下或安撫自己的情緒,多去聆聽或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也鼓勵家長多從發現對孩子的擔憂及自我的感受出發,避免不分青紅皂白地直接指責或進行批判。而作為成年人,如能表現出對孩子寬容、理解及開放的一面,鼓勵孩子以合作、合理的方法與自己商討對策和處理等,不單能為孩子的成長建下良好和正面的成長基礎,也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良好楷模。

活動七:迷你音樂會

輔導處於5月3日至4日中午13:30 - 14:00 在校園內舉行「美『勵』人生—迷你音樂會」,讓學生在課餘時間能展現自己的才能之外,更希望透過音樂向全校師生傳達「生命的美麗」,珍惜和欣賞校園生活中的點滴。活動期間參加者踴躍,18位同學分兩日,合力每日演唱七首動人歌曲,歌聲散播到全校每一個角落,吸引到在剛進校門的、校園行走的、於課室內的、教員室等的師生們都暫時停下手上繁忙的工作去到現場欣賞,現場氣氛高漲,人數更一度迫滿樓梯。

活動八:高三「勵社」展板設計比賽

本學年應屆畢業生的班社名稱為「勵社」,寓意同學間應團結合作及互相勉勵,故本系列活動為本屆高三同學舉辦「勵社展板設計比賽」,同學除了設計展板外,還需要一分鐘的簡介短片,希望活動讓各班群策群力,發揮創意及才華,造作出富有「勵社」精神的展板,總結同學們在學校多年的學習生涯中,如何彰顯對學校的愛戴及團結互相勉勵的精神。


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歷時兩個月的「美『勵』人生」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拉下帷幕,回首過去的兩個月活動中的點點滴滴:學校不斷呼籲師生多關心自己的情緒,在疫情下相互表達關心、相互鼓勵,宣揚疫情無情,但校園有愛,在聖神的帶領下,學習天主大愛的精神。該系列活動針對同學的現時需要,雖類型各異,側重點有所不同,但是所有活動的方向是一致的,希望同學展現出「勵」字寓意:「勵行」、「勵志」,且永不放棄,正所謂,勇者不懼,智者不惑;願天父賜予聖中的師生們智慧和力量,不懼風雨,砥礪前行,活出屬於自己的「美『勵』人生」。